本報訊(記者 楊琳 見習記者 李子紅 實習記者 馮文怡)近日,一名南京大學生林剛發明的體溫充電寶引來了人們的熱議。發明者林剛表示,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但此前的報道誇大了事實。
  近日,多家媒體刊登了一篇介紹南京一名大學生林剛發明充電寶的報道,報道稱把手機接在這個充電寶上後,只需要用手握住充電寶,就可以給手機充電。
  “這個充電寶無需插電,握在手裡就能利用人體散髮的體表體溫,通過熱能轉化對充電寶進行充電,手握兩個小時就能充滿一臺iPhone。”據媒體報道,該充電寶發電原理是採用半導體溫差發電片為發電原件,當內外溫差達到20℃時即可產生電能,溫差達到30℃便開始充電。在報道中,林剛稱,“其實你不用一直握著它的,放在口袋,或者手機使用的時候都會產生熱,那它就可以充電了。”
  不少網民紛紛為這項發明點贊,但也有部分騰訊微博網友質疑這種充電寶的科學性,認為這種充電寶違背了基本物理常識。“違背質量守恆定律!不科學!”還有網友說,“兩個小時就能給手機充滿電,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甚至有網友還去國家的相關網站核實,“我輸入林剛的名字,並沒有顯示他獲得國家專利。”
  “利用溫差來發電已經不是個稀奇事兒,”一位常年從事通信及相關器材研發工作的胡先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兩物體在相差十多度的情況下就能傳遞熱量了。他明確表示,利用溫差原理給手機充電肯定是可以實現的,但在兩個小時內能充滿一部蘋果手機則不太可能。“我們做過類似的實驗。”他說,用一個A3紙大小的太陽能板,在陽光特別充足的情況下給一部iPhone手機充電,待手機電池完全充滿至少也需要6個小時。
  在談到手握充電寶的發展前景時,他告訴記者:“形式上很新穎,實際推行起來的話也會更加方便大家的生活。但實際上真正要投入生產,還需要其他材料,距離投產應該還有一定的距離。”
  對話
  發明者林剛:媒體報道有誇張 產品未得專利
  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電話專訪了林剛本人。
  北青報:網上有報道稱,你發明的手握體熱充電寶熱能轉化率為17%,但是有一些專家發帖表示質疑,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林剛:其實我也挺無奈的,之前有四家媒體採訪了我,我沒有說過我發明的手握體熱充電寶熱能轉化率為17%,是其中一家媒體誇大了事實。我一直說的都是太陽能和溫差相結合可能達到17%。
  北青報:那篇報道稱,你的手握體熱充電寶能在兩小時給一部手機充滿電,屬實嗎?
  林剛:我沒有說過能在兩個小時給手機充滿電,其實我的手握體熱充電寶裡邊有一個蓄電池,它能將太陽能轉化成電然後存儲在蓄電池中。我昨天晚上又做了個實驗,我花了3個小時24分鐘,用我的手握體熱充電寶給一部1400毫安的手機充滿了電,但是由於我沒有專業的實驗設備,所以會存在一些誤差。
  北青報:有報道稱你的發明已經獲得了國家專利,但是有網友在國家的相關網站核實過,並沒有查到你的相關專利。
  林剛:我沒有說過我的發明已經獲得了國家專利,我之前對媒體說的是我已經向國家有關部門遞交了材料申請,但是一直沒有回應。我會再遞交材料,希望早日拿到國家專利。  (原標題:用體溫兩小時給手機充電?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97xuqv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